2023-2024学年第2学期“学雷锋 树新风”主题班会

作者:陈芳发布时间:2024-03-14浏览次数:10

一、班会主题

学雷锋树新风

二、班会时间、地点

2024年3月17日之前

三、班会主持人

各班级班主任

四、班会参加人员

2020-2023级各班级在校生,请假学生可以在线参加或者后期补会,无故缺席者按旷课处理。2020级各班若在外实习学生较多。可以采取在线会议的形式。

五、班会内容大纲

(一)加强学生思想引导

1. 开展“学雷锋树新风”主题班会活动。各班级通过观看雷锋电影、宣讲雷锋故事、进主题黑板报评比、知识竞答等形式,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学习雷锋的精神,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,引导同学们践行雷锋精神,将雷锋精神和身边的点滴结合起来,从小事做起,关心他人,帮助他人,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学习、生活,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,共创文明和谐校园,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奉献实干的担当作为奋进新征程、建功新时代,亮青春底色。

2.继续做好收心教育。继续加强安全教育、收心教育,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。辅导员、班导师和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班会、课堂等,开展理论学习宣讲,加强形势政策教育,帮助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、方法、观点,分析近期的时事热点,讲述传统节日,让学生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,激发对传承经典的热情;从关注度最高的电信诈骗案讲起,激发学生对网络安全的重视。开展“学风建设大家说”,引导学生正确把握“为何学、为谁学、学什么、怎么学”,凝聚思想共识,激发担当作为,增强学生学习使命感和学习原动力。

2.辅导员、班导师进宿舍,新学期学生座谈会、学生干部会议等方式与途径,深化与学生面对面、零距离交流,开展谈心谈话,及时、深入、细致了解学生思想动态、身心状况和家庭情况,及时发现问题,妥善解决问题;尤其要密切关注特殊情况学生,做好心理疏导、困难帮扶,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,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。

(二)开展优良学风建设

3.开展学风教育。以“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年”活动为契机,强化优良学风建设。不定期进行学风督察,严格落实辅导员进宿舍、进班级、进课堂制度,举办优秀学生事迹、考研经验分享等,大力宣传优秀学生典型事迹,发挥榜样引领、典型示范作用,营造良好学习氛围。

4.开展文明修身教育。各班级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,引导学生自觉践行“爱国、敬业、诚信、友善”的公民价值准则;教育学生遵纪守法、诚信感恩、爱校荣校,当好校园主人翁;要求学生言行文明,举止有度,诚恳热情,展现良好形象和风貌。

5.开展“体育健身”活动。以校园阳光体育长跑为依托,督促和引导学生走出宿舍,走进操场,科学运动,强身健体,有效提升阳光体育长跑参与率和体质测试优良率。提醒学生注意阳光长跑,2024年春季学期阳光长跑85次及以上为优秀,68-84次为良好,51-67次为中等,36-50次为及格,35次以下为不及格,因身体原因需要申请免跑的同学登录云运动app上传医院医生诊断证明或残疾证明图片,由体育学院审核通过后系统显示成绩及格。阳光长跑评奖评优一票否决,还影响学生入党以及班级后续优良学风班的评比。详情查阅年级群阳光长跑文件。

7.做好毕业生指导工作。毕业生春季招聘动员、考研生复试及调剂指导、考公学生备考指导。另外重点对求职安全及职场初期的心态转变进行教育。近期,各高校考研分数将陆续公布,各二级学院要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和实际需求,组织力量做好学生复试、调剂指导服务工作,助力考研学生成功上岸。对于考研失利学生,辅导员、班导师要做好引导工作,帮助学生分析原因,总结教训,明确努力方向,增强学生信心。

(三)做好安全稳定工作

1.加强安全教育。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切实落实“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”的方针。要着重强调安全纪律、规章制度和安全要求。通过班会、讲座等途径,开展以防火、防盗、防溺水、防诈骗、防传销、防不良网贷、防交通事故、防电诈等为重点内容的安全教育,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,切实维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。3月6日经管学院一名大三女生被人冒充公检法机关,电信诈骗转账16496元。春季开学以来已经3起,金额均达到刑事案件标准。加上元旦后2起,累计5起。

2.开展隐患排查。组织学习《bwin必赢官方网站学生公寓管理规定》(校政〔2024〕23号)。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,严查学生在寝室违规用电现象,严禁乱拉乱接电线,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,全方位排查学生宿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,督促学生及时整改;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,结合信息化手段及时了解学生在校情况,杜绝出现学生无故晚归不归现象。

3.加强法治教育。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,组织开展法律法规、纪律要求的学习与普及,积极培育学生法治意识,引导学生守法纪、讲规矩,做文明大学生。同时结合学校新制(修)订的规章制度,特别是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相关文件,辅导员要自学,并带领学生学习,引导学生守法纪、讲规矩、争先创优。

(四)关心关注特殊学生

1.关心关注心理问题学生:各班级要对学生身心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,建立台账,筛选出重点关注学生,进行咨询疏导,安排专人包保帮扶。完善心理预警机制。加强心理疏导和干预,认真落实严重心理问题责任包保制度,加强家校联动,强化心理危机干预。填写包保手册,减少和消除学生思想焦虑和心理压力,稳定学生情绪,帮助学生调整好状态,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大学学习生活。

2.关心关注经济困难学生:摸排2023-2024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家庭经济情况:【关于摸排2023-2024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通知】 https://xsc.chzu.edu.cn/2024/0311/c4357a292539/page.htm各班摸排本班级学生有无突发经济困难情况,主要是:学生因病、家庭变故、意外伤害、自然灾害等突发性事件,导致学生家庭在经济上难以维持正常学习和生活。于本周上报。bwin必赢官方网站关于印发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的通知.doc

bwin必赢官方网站

2024年3月11日


终审人:吴文杰